斑羚又叫青羊,形似家养山羊,善于跳跃,是猎人最喜欢的动物。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。
一群斑羚被猎人逼到了伤心崖上,无路可逃。猎人们还不敢开枪,因为他们怕斑羚一着急掉入掉下悬崖被流沙河冲走,这样他们就白忙了。就在猎人们想办法的时候,斑羚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。
他们分成了两拨,一拨是年青斑羚,一拨是老年斑羚,一只年青斑羚和一只老年斑羚走了出来,年青斑羚首先起跳,老年斑羚紧随其后,就在年青斑羚要掉下去的时候,老年斑羚刚好托住了年青斑羚,这只年青斑羚借助老年斑羚完成了二次跳跃跳到了对岸,就这样在那只领头镰刀羊的的指挥下,它们用牺牲一半挽救一半的办法换得了整个种群的成活机会。
老年斑羚能那么从容的走向死亡,给了我很大的震撼。我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亲,每天那么辛苦的工作,下了班还要照顾我们,但他们从没有说过一声累。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,许多父母为了救孩子,老师救学生而被废墟掩埋。
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下一代。爸爸妈妈原来是这么的爱我们,为了我们可以受苦受累,却不愿自己的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,我明白了那些老斑羚为什么能那么从容的跳下悬崖,就是因为这强大力量——爱促使它们这样做的。我们应该孝顺父母,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