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羚飞渡心得
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。羚羊的伟大,是人类无法想象的。它们拥有一种许多人没有的精神——奉献!——题记
近日,我看了一本书——《斑羚飞渡》,这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巨作,我被其中的一篇文章震撼到了。
《斑羚飞渡》中,“镰刀头羊”为了将一半的羚羊群飞渡到悬崖的另一边,牺牲了自己。“砰,砰砰”猎枪打响了,“镰刀头羊”宽阔的胸部冒出好多血花,它摇晃了一下,但没倒下去,迈着坚定的步伐,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。他走了上去,消失在一片灿烂中……那一刻,我无比的动容,这是一只多么伟大的羊啊!
这样的飞渡,可以称得上动物史上“最伟大的飞渡”,它令我惊叹与佩服。而“镰刀头羊”在危难时刻能急中生智,将危难迎刃而解、化险为夷,牺牲了自己与老羊,换来了小羊们的新生,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奉献精神啊!在每一只活的羚羊的背后,都有一只因它们而丧生的老羚羊摔得粉身碎骨。这是一种为了种族的延续而甘愿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!是一种用生命为下一代搭起一条生存道路的精神!“没有拥挤,没有争夺,秩序井然,快速飞渡”,没有一只老年斑羚从注定死亡的那拨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拨去,它们的心里很坦然,很踏实:为了下一代,我们有了坚定的勇气,可以无悔地牺牲自己,完成这一幕悲壮的斑羚飞渡。
在学校里,虽然没有为“羊群”牺牲的“镰刀头羊”,但也有许多为班级做贡献的人。比如我们班的班长,她一有空余时间,就会帮助其他同学,只要你需要她,她就会神奇般出现。曾有一次,我问她几道数学题,她耐心在草稿纸上反复给我讲了三四遍,但一直专心听讲的我却不耐烦了:“你这个是什么方法,这么不靠谱!你到底会不会呀!”微微一笑,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这个方法确实有些复杂,但已经是最好理解的了,我再换一个角度给你讲解吧,前面是我讲太快了,对不起。”“加油,你能行的!”继续埋头在草稿纸上开干!我一下子怔住了,本来我还想跟她继续吵,但一看到她那春天般的笑容,心里那把火就平息了,于是我笑了笑:“嗯,我会继续努力的。”……直到我看到100分的分数时,我们幸福地拥抱在了一起,我如得到新生般,我看到了窗外雨露在微风中嬉戏,那时的草很绿,天很蓝,那时的我,真的很幸福!
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像“镰刀头羊”一样敢于奉献的人:大火中那义无反顾逆行的救火英雄;地震中用血肉之躯为孩子撑起一片生命空间的父母;那为拯救处于危险境地的幼童而不假思索的施以援手的陌生人……他们奉献着,将所有的生命奉献给了我们,尽管他们的奉献可能对其他人而言微不足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