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羚飞渡心得
最近,我看完了《斑羚飞渡》这本书。说的是作者捕斑羚时的事情。
作者和他的朋友们把一群斑羚逼到了一个名叫伤心崖的悬崖上,想把整个斑群一举抓住。斑羚们已经被他们逼到了绝路,眼前就是万丈深渊,身后是一把把猎枪,不管往哪里走都会丧命。就在这危急的时候,头一声令下,所有的羚羊分分成了两群——老羚羊和年轻羚羊。但两群羊的数量却不一样。那只头羊鸣一声,走到了老年那一群,后来有七八头羊也跟头羊一样,归进老年羊的队伍。这么一倒腾,两拔的数量大致均衡了。紧接着,一头年轻羚羊和老羚羊陆续冲向悬崖,老公羊凭着娴熟的跳跃技巧,在年轻羊从最高点往下降落的瞬间,身体出现在年轻轻羊的蹄下。表公羊的跳能力显然要比年轻羊略胜一,当它的身体出现在年轻羊的蹄下时刚好处在跃弧线的最高点,年轻羊的四只子在公羊的背上蹬了一下,它在空中度起飞,下坠的身体奇迹般地再度升高。年轻羚羊安全地着陆了!试跳成功,一对对羚羊凌空跃起,每一只年轻羚羊的成功着陆,都意味着一只老羚羊的粉身碎骨!
读着读着,我的眼眶不禁有暖暖的泪液滚动,心里有刺刺的悲伤和肃然的敬意。动物之间竟然有如此伟大的品德,这让自私自利的人类情何以堪?人类文明发展纵然是多么神奇,但也让我们变得浮躁、龌蹉,每天新闻里总有报道哪里恐怖袭击,哪里暴乱,哪里平民惨死!我有点悲伤,希望人类也能彼此之间无私奉献、和平友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