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心得
读了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这篇文章后,心情就好像起伏的波涛,久久不能平静,我觉得资本主义国家太可恨了。这篇课文是丹麦的伟大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,它深刻地揭露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罪恶,对小女孩的不幸遭遇寄予深切同情。
在圣诞节的夜晚,那些富人们都兴高采烈得聚在家里欢度节日。有的围绕着圣诞树唱歌跳舞,有的坐在餐桌前尽情地吃着香喷喷的饭菜,有的孩子正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,嬉笑撒娇。在欢度佳节的夜晚,又有谁会冒着寒冷走出家门去买火柴呢?谁都不想,可是,家境贫穷的小女孩,还要在大街上卖火柴,先不说她饿着肚子,她穿的那么少,就一件破衣服和一个围裙,脚上就一个大大的拖鞋。她多么想回家啊,可是她不敢,火柴一支都没卖出去,回家爸爸会打她的。
但是在罪恶的资本主义里,就连这么一点点的爱,也不留给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。她终于熬不住寒冷,擦亮了一支火柴,看到了一个大火炉,刚刚想把脚伸去取暖,可是火柴灭了,她面前只有一堵墙;她又擦亮了一支,看到了烤鹅向她飞来,刚准备吃,火柴又灭了,又剩下一堵墙;她再次擦亮火柴,看到了漂亮的圣诞树,可火柴还是灭了;她第四次擦亮火柴,看到了最亲爱的奶奶,小女孩怕奶奶也像前面的东西一样,走了,所以她擦亮了所有的火柴,她让奶奶带她走,她们一起飞向了天堂。第二天清晨,这个小女孩坐在墙角里,两腮通红,嘴里带着微笑,她死了,在旧年的大年夜冻死了。读到这里,我的泪水流到了脸颊上。
我对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真是万分同情,对资本主义就更加痛恨了。再看看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,少年儿童们穿着整洁的衣服,吃着可口的饭菜,住着舒适的房间,每天还能背着书包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知识,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呀!我真为生活在社会主义的生活而感到自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