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游记的读书心得1000字
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。”说得一点都不错,这不,今天,我又读了《西游记》这本书,这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,作者是吴承恩,它是文学史上一部非常经典的文学作品,是中国古典神魔小说。书中讲述了唐朝法师唐三藏西天取经的故事,唐僧带着他的三个徒弟孙悟空、猪八戒、沙和尚,一路上他们斩妖除魔,历尽千辛万苦,度过重重危机,最后到达西天取得了真经……每一回故事情节都是极为精彩而又让人回味无穷,而我觉得最生动、最令我喜爱的一回是家喻户晓的《孙悟空三打白骨精》。
我为什么会喜欢这一回呢?这还得从这一回的故事中说起:话说,三藏师徒别了镇元子,上路去了,早见一座高山。唐僧在马上见这高山峻岭,肚中又饥又渴,便叫悟空去化斋,悟空翻个筋斗云,飞去南山摘桃子了。悟空去时,惊动了山上那妖精,那妖精想吃唐僧肉,但见有八戒和沙僧在保护着三藏,那妖就摇身变做一个妇人来戏唐僧,被悟空摘桃回来,用火眼金睛识破,并遭悟空棒打,但妖精使出解尸法的手段,真身逃脱,八戒掇弄,三藏念紧箍咒惩罚悟空;妖精又变作老婆婆,悟空再打,妖精化作元神又逃,而悟空再次受紧箍咒折磨;妖精最后变成老公公,悟空经思想斗争,决心除妖,在众神的照底下,最终打死白骨精。唐僧深恨悟空不听教诲、肆意行凶,坚决将他赶走。悟空无奈,只好回了花果山。看完这一节,在回味故事的同时,我不禁深深地陷入了沉思:当今社会,又很多的人由于一时的疏忽而导致自己陷入了上当受骗的深渊。如:网上诈骗、广告诈骗或街道说骗等等。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摆在眼前,可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会被骗呢?我想,除了他们没有孙悟空那样的“火眼金睛”,不懂得识别好坏,善恶不分,就会导致这种被骗结果外,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,比如,有人贪小便宜,有人太过于轻信他人,也有人黑白不分。我喜欢这一回的原因不单是因为羡慕孙悟空神通广大,屡屡战胜对手,虽然多次重复呈示假象,欺骗对手以售其奸但最终还是邪不压正。更因为它教会了我在生活中像孙悟空,睁开一双“火眼金睛”,看清是非,识破假象,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,而不能像肉眼凡胎的三藏和八戒那样,一次又一次的受骗上当。
是的,书中有许许多多、无穷无尽的知识让我们去领略,只有我们多读书,结合生活经验,一定会有很多的收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