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悟空这个角色我认为很真实,因为他就像一个人的一生。从一个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;到一个被压了500年后的“乖乖猴”;到最后功成名就的斗战胜佛,又是什么改变了孙悟空桀骜不驯的性格,让他能每天打坐念经的和尚呢?
就说最简单的三打白骨精。在三打白骨精中,孙悟空第一次打死了白骨精的时候,被唐僧口口声声“诬陷”打死了好人,而“忍气吞声”,要知道在以前,孙悟空可是个上过天见玉帝如凡人一搬;下地府划除生死簿的齐天大圣啊,到了现在就只落的这样的下场?究竟是什么改变了他呢?或许是被压了五百年压怕了?或者放弃了抵抗,甘心这样?还是认命了,想怎样就怎样?是他变了么?他被命运打败了么?
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想想,如果孙悟空没有这么做,而是去反抗呢?当他被唐僧冤枉了,就直接走了,回花果山当大王去了,他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妖怪,唐僧也会被白骨精抓走,就算有沙僧和八戒在,救到了唐僧,也可能只剩下白骨了……最后呢?悟空会被怪罪没有好好保护唐僧,而被再压五百年呢,而这件事也肯定会牵扯到他的师弟身上,八戒就只好回高老庄去,沙僧更惨,只能回流沙河当妖怪。
为什么会这样呢?也许是怪悟空吧。因为唐僧只是个凡人而已,沙僧和八戒也没有火眼金睛,没办法分辨是非,再说了,八戒好吃,沙僧老实,听师傅的,只能是悟空去承担责任,谁让你有火眼金睛呢?但如果从本性上来说,沙僧老实,八戒贪吃,悟空桀骜,唐僧迂腐,好像谁都没错,但从个人阅历上来说,沙僧只是因为打碎琉璃盏被贬下界,八戒调戏嫦娥被扔下天庭,唐僧更只是个取经的使者罢了,只有悟空是受过最大惩罚的,试问,谁能跟大闹天宫被压五百年比?沙僧和八戒比起来最多只能算背个“处分”。所以说悟空应该是最懂犯错承担后果的严重性了,也应该是最能理性判断的一个,如果这样了还不能约束自己,只能说他“缺心眼”。
所以悟空“忍气吞声”并不是懦弱的表现,而是成熟的表现。有人说那悟空最后这样的结果又如何呢,不还是个和尚么?什么斗战胜佛不就是个称号么,他现在不照样要每天打坐念经?读书笔记·我认为其实并不是这样,斗战胜佛是只是个称号,但他这个称号并不是为了别的,只是对悟空取经的一路上的总结,代表的是悟空的功绩,而悟空最后也并不是为了“斗战胜佛”而取经的,我想这个称号只是为了惊醒他不要忘记得到这个的过程,这个车不够好责备么来的为了告诉他“力量不是你狂妄的资本,是你成功的‘助推器’”。
所以说斗战圣佛的故事很像一个人的一生,你的结果并不是为了获得什么财富、名声,只是为了在你得到这个结果中所付出的一切,这些让你不断成长,充实自己的过程,所以悟空并不是失败者,他是个成熟的成功者。